緬甸文翻譯

彼聖如同日初出,億劫行諸行積功,其心不動如須彌,妙音清激猶雷響,

 此路得名遍一切,註昔諸王皆共行,仁今既生王種中,不合沙門乞活命。

能捨世間苦難時,則離人天一切難,及今老病死未至,諸惡鬪諍復不興,

 淨居諸天是我眾,智力為箭便利弓,我今降伏汝不難,如同醉象蹋枯竹 翻譯社

時魔波旬從菩薩聞,如是語已瞋恚增上,瞋已復瞋遍滿其體,普喚夜叉羅等言:「謂大善將亂眾赤眼,汝等速來將諸山石,樹木弓箭刀劎,金剛杵棒棰矛戟槊鈇,種種器仗,雨於剎利釋子頭上,悉令墮落如霰而下 翻譯社」爾時夜叉大善將等,聞魔波旬如是言已,即便莊束四種兵眾,悉著鎧甲,將諸器仗速疾而來,無量萬萬夜叉羅剎,及毘舍遮鳩槃茶等,種種形容各種模樣形狀,各種顏色種種執持,變現可畏倒置身首,異種叫呼可惡聲氣,或有象面或有馬頭,或駱駝首牛及水牛,或驢或狗或羊豬狼,師子豺狼豺熊羆兕,犀牛水獺犛牛獼猴,狐狸野干貓兎瘴鹿 翻譯社如是等形及諸鳥面,復有摩竭龜魚等首,或有蛇頭諸雜虫身,象頭馬身馬頭象身,駝頭牛身牛頭駝身,或水牛頭驢騾之身,或復驢頭水牛之身,狗頭豬身豬頭狗身,或羖羊頭虎豹之身,或虎豹頭羖羊之身,或師子頭豺狼之身,或豺狼頭師子之身,或狸貓頭熊羆之身,或熊羆頭狸貓之身,或犀牛頭水獼之身,或水獺頭犀牛之身,或犛牛頭獼猴之身,或獼猴頭犛牛之身,或有猨頭野干之身,或野干頭猨猴之身,貓頭鳥身鳥頭貓身,或摩竭頭龜鼈之身,或龜鼈頭摩竭之身,魚頭蛇身蛇頭魚身,畜頭人身人頭牲口 翻譯社或復無頭唯空有身,或有半面或復半身,或有二頭唯止一身,或復一身而有三頭,或復一身而有多頭,或復有頭而無有面,或復有面而無有頭,或復半頭而無有面,或復半面而無有頭,或復二頭而無有面,或復無面而有三頭,或復多頭而全無面。或全無眼,或唯一眼二眼三眼,乃至多眼。或復無耳,或復一耳二耳三耳,甚至多耳 翻譯社或復無手或復無臂,或復一手二手三手,乃至多手。或復無腳,或獨一腳二腳三腳,甚至多腳及無足等。或頭倒置或復挈頭,或頭向下腳向於上,手足倒置割截而懸,或眼倒置或眼凸出,青碧可畏,或有赤眼或眼出光,或遷移轉變眼或有耳嚲,或復有耳猶如山羊,或耳如驢或樹為耳,或獼猴耳或有魚耳,或多種耳。而是人身,或鼻匾涕而身麤醜,或復懸口或復懸舌,或舌麤大或舌放光,或復牙齒極甚長大,身體短促。或復牙齒出入參差,或復牙齒猶如刀劎,或復舌頭如刀劎形,或懸腹肚或復無肚,或復被髮或復無膝,或膝如瓨或無有肶,腳如覆鉢或如碓臼。

爾時菩薩說是偈已,復語魔王作如是言:「汝魔波旬,若諸眾生有萬萬億,悉如汝身,極力來此作我障礙,欲妨菩提令我不得取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證者,我終不起離於此處,餘樹下坐。」時魔波旬語菩薩言:「釋種比丘汝昔在於,優婁頻螺聚落地方,尼連河濱發精進心,六年苦行不惜身命,猶不得證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亦復不得最上擺脫,況乃今捨彼精進意,退失禪定生懈怠心,而承望得 翻譯社」時菩薩報魔波旬言:「魔王波旬,我昔初發精進心故,坐彼間阿蘭若處,調伏自心。我今成績精進勇猛,又昔六年苦行之時,快生疲惓本日否則 翻譯社汝魔波旬,今諫於我如是之事,非是憐愍 翻譯社若有憐愍豈如是言,汝既已發如是之心,我今定當自得擺脫,又令他人當得解脫。魔王波旬我決證彼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決當得彼奧妙擺脫 翻譯社

 口脣明曜赤朱色,或如頻婆羅果形,亦似珊瑚及胭脂,齒如珂貝甚白淨,

 死命可畏剎利種,宜捨解脫還本宮,文義弓箭治世間,今受樂後生天上,

 汝亦在於我界中,速起自憶離此樹。

 寂定安禪不取我,或可仁者是大癡,何以不受世樂情?涅槃道路甚懸遠 翻譯社

 沙門汝獨在蘭若,苦行所希者甚難,具足方便老神仙,禪定失已並皆退,

 五欲能失諸聖道,牽人將入惡道中,五欲猶如大火坑,亦如雜毒滿諸器,

時魔波旬,不納長子商主勸言,亦復不受己之諸女,諮諫之語 翻譯社身即自往菩提樹所,到菩薩邊,到已白菩薩是言:「汝釋沙門今何求故?來在於此多毒惡龍,雲雨野獸可畏可驚,漆黑地方,獨自入斯林樹下坐 翻譯社汝之比丘可不畏彼,一切諸怨賊盜之人。」時菩薩報魔波旬言:「魔王波旬,我今欲求寂滅涅槃,往昔諸佛所行之處,最上無畏諸有盡處,以求是故獨自在此,阿蘭若中樹下而坐。」爾時魔王,即使以偈白菩薩言:

 汝等魔女若滿此,世間一切諸眾生,我心終不別離之,暫共汝等行五欲,

爾時,菩薩諦心熟視諸魔女,目不暫捨,正念微笑歛攝諸根,定其身體無愧無慚,不急不緩端直安住,如同須彌情意不傾,自餘方便聰明之門,往昔已曾,攝伏一切諸懊惱患,哀愍言音過於梵響,如同迦羅頻伽鳥聲,以偈語彼諸魔女言:

 菩薩如象師子王,如同須彌住無動,彼等誘誑既不得,心生忸捏各低頭,

時至且可共受樂,何故守心不觀我?我等今者復以來,宜應同業趁心適,

時魔波旬復更如是,思維念言:「這人不成,以五欲事誑之可得,我今當更設餘利便,以美言辭慰喻彼心,而遣其去 翻譯社」時魔波旬如是念已,白菩薩言:「仁甘蔗種沙門釋子,速起速起,仁自小來未見戰鬪,戰鬪刀兵甚可怖畏,仁者但行自家國法,此陣敵事非仁所堪。又仁莫共他作怨讎,若樹敵嫌永夜瞋恚,欲癡貪等濁穢心識,不可擺脫,色受想行識等諸陰,仁速迴此不善心,不正見身 翻譯社沙門釋子,仁至家中作無遮會,別以國法降伏世間,治化世界受金輪位,莫戀嫪此為戰鬪傷。仁還自宮,是大威勢福德之子。如此王路可喜端正,往昔諸王所共歎美,國土泛博統四世界,一切足夠諸事不少,仁既生在大王深宮,本日剃髮作比丘身,不合如是作於乞士。復何用為沙門形,貧困活命?王種釋子,我憐愍仁故作是語,亦不強遣起離於此,但意不忍使仁作惡。」而說偈言:

 況復世間仁已得,身心和婉不相違。

爾時魔女復說偈言:

五欲嬉戲最便妍,何以乃然厭離我?仁今若不見容受,我等隨逐終不辭,

我等速疾應當行,早離於斯諸難處,常住肅然無畏所,是彼真實涅槃城。

於天人中安閑尊,轉妙法輪無有上,具足十力無所畏,在於三界獨巍巍,

 芒刃塗蜜截舌傷,欲如蛇頭火坑穽,如人師子行風動,樹木山壁悉崩傾,

行步安庠若師子,說話好處多所成,世間眾生不考慮,恒為諸欲起鬪諍,

 我當委具說其事,彼眼色如優鉢羅,微笑觀我心不移,面目清淨視無瞬,

 我等頂禮彼金色,決意無疑降我魔,必當證正覺菩提,我等不肯為怨結,

 如同童蒙小兒輩,戲於自許糞穢中,迷惑愚癡無智人,見著各種諸瓔珞,

仁者面目如淨花,願聽我等諸語說,但且受於世王位,自在最勝上尊豪,

 現今少小情逸蕩,正是丈夫行樂時,欲求菩提道甚難,仁可迴心受世樂,

 仁可不見樹木花?諸蜂諸鳥雜音響,地生青色柔嫩草,復出各種諸妙林,

 於後求我護甚難,我雖欲救不可得。

 虛空刀杖雨我身,寸寸節節割我體,我若不渡死活海,此菩提樹終不移。

 樹木依時開花果,蜂鳥飢渴取氣香,日炙至時地自乾,昔佛甘露不可盡。

 我等額廣頭圓滿,眉間平允甚脩揚,清淨等彼青蓮花,其鼻皆如鸚鵡鳥,

既起鬪諍便言訟,如是無智等諸人,常為如此苦惱煎,智人知之不隨順,

 魔王波旬有三女,可愛可喜喜見儔,在諸女中最尊豪,魔王教令善嚴飾,

 終不可能得此道,若人增進貪愛心,是則名為大愚癡,既自不克不及得自利,

 百福肅靜好事智,具滿檀度戒行圓,千億劫行梵行來,清淨眾生大威德,

 如瞋蛇頭不行觸,此處愚癡多被迷,強作淨想橫生貪,五欲如受雇客作,

 捨諸妙法取欲戲,彼人墮地獄不疑,是等諸幻我見來,所以意中不貪樂,

爾時魔王復說偈言:

 彼諸世間五欲等,多苦多過眾惱纏,由懊惱故失神通,無明陷墜墮暗中,

 心所求者願當做,自度度他萬萬眾。

 觀已便生欲心想,頭髮根本從腦生,臭穢醜惡劇癰瘡,牙齒增進猶飲出,

 悉各羡我生欲意,我等非是不樂仁,仁今見我何不貪?又如人覩金寶藏,

菩薩復便為說言,本日既得人身體,起勁遠離於諸難,勤求入彼甘露門,

    隋天竺三闍那崛多譯

在於菩薩前向立,歌舞口唱如是言,仁善釋子當作王,云何坐彼大樹下?

爾時菩薩以偈報言:

 與諸婦人作奴僕,捨彼淨戒行道心,及離聰明寂定禪,住於憒亂喧鬪裏,

 須彌山神并帝釋,頂禮向於好事林,是故父王非是時,我等宜應還本處。

 我今威德離欲中,棄捨汝等如同彼,其諸魔女出百伎,衒惑菩薩不動移,

 悉屬魔王不自在,欲事百怨何可貪?

 種種瓔珞肅靜體,尊重重心禮彼尊,曼陀羅花等雨雲,作妙偈頌歎於彼,

 我觀汝等今如斯,如幻如化如夢為,一切悉從人緣生,五欲無有真實德,

 又復如同石榴果,腰軟纖細如弓弝,脊膂寬博潤而平,如同象王頭頂額,

 汝於欲界雖自由,決意法界無安閑,唯知地獄餓鬼等,然我今非三有人,

 十方諸佛皆遣使,持雜種妙甘露飡,有識眾類悉皆來,無情諸山及雜樹,

 五欲如霜不久住,亦如秋雲雨臨時,汝女可畏如蛇瞋,帝釋夜摩兜率等,

爾時波旬諸魔女等,力既不克不及幻惑菩薩,心生愧恥各自羞慙,相與曲躬禮菩薩足,圍遶三匝解雇而行,安庠還向魔波旬邊,到已即白父如是言:「父王不應擧意,向於彼眾生所做作怨讎,何故故?我等昔來,不曾見有如是眾生,在欲界中,作是姿態狐媚之事,顯示於彼不暫移動。又復我等作欲事時,必得枯乾一切人意,如同旱時諸草木等,必令焦滅。如同春時酥置日下,天然融消 翻譯社今此丈夫何緣獨爾?是故父王,唯願莫共彼作怨讎 翻譯社」即向其父而說偈言:

 況汝年少時盛壯,求此勝妙何起因?

必其羸瘦不克不及堪,乃可捨此身規矩,我等華容悉三五,恰是仁者好益友,

 速疾往詣菩薩所,現諸幻惑作嬌姿,使身猶如弱樹枝,婀娜隨風而搖動,

 身體晝夜常流血,臭處不憙以眼看,兩肶兩脛雙腳趺,筋骨相縛而立住,

若臥若坐及起行,作妙音聲無斷絕,菩提極果甚可貴,況復諸佛聰明身,

時魔波旬復語菩薩,作如是言:「釋子汝速起離此處,定當必得轉輪聖王,治四全國作大田主,具足七寶,甚至管轄一切山水。釋子,汝可不憶往昔實語,諸仙如是言耶?記汝當王,宜速起作安閑世主。若起作者,所謂威德最上無比,如法住於治化之中,得一切國,所有人民皆來渴慕,恭順供養 翻譯社又汝釋子身體柔軟,小來長養於深宮中,今此曠野林內少人,多有諸獸雄猛可畏,獨自無伴恐損汝身,我恒憂悶。釋子汝今疾離此處,還向本宮,難得已得五欲奧妙,好看適心慎莫不受。汝今雖欲求彼,可貴無尚之道,釋子未知,然其菩提甚誠可貴,徒疲勞耳。」作是語已沉默而住。

。-> 翻譯社|,-> 翻譯公司|的-> 翻譯

本緣部上,佛本行集經卷第二十八


 捨離棄之遠逃脫,不知財物是樂因,仁之情意亦復然,不識五欲之快樂,

 欲求究竟安閑樂,亦教他人令配合,我以解脫彼世間,如虛空風不可縛,

 舌薄猶如蓮花葉,說話歌詠出妙音,如同緊陀羅女聲,兩乳百媚皆精巧,

時魔波旬語菩薩言:「汝釋比丘今若然者,由汝未見魔之軍眾,所以者何?我之魔軍,身著安穩剛鞕鎧甲,手執各種兵戎器仗,雨汝身上,當於爾時汝釋比丘,自應速起離此樹下,來到我所,必當口唱如是言語:『魔王汝可與我歸依。』汝之比丘,未覺未知我作神通,是故汝坐彼師子座,作師子吼。汝釋比丘但早速起,何必本日口自虛唱,作師子吼。」而說偈言:

爾時菩薩報魔王言:

爾時彼等魔諸女輩,善解婦女妖幻之事,更復別為餘誑惑法,媚亂菩薩而說偈言:

 況復能利於一切,是故我今心不耽,世間五欲燒眾生,如同劫火警萬物,

 仁感得已何不受?我身香潔如蓮花,世間如斯福德人,何以捨之而不消?

 緊陀諸天作伎聲,如是妙時可受樂。

 大海枯涸水滅盡,彼見欲患心不迴,說話奧妙使人歡,觀我慈悲無欲想,

 波旬我若不證道,終不捨於此樹林。

 我觀汝體不淨流,諸虫周匝千萬孔,不牢諸惡遍身滿,生老病死恒相隨,

魔女復白菩薩言,仁今少壯甚惋惜,衰朽年老時未至,色力強大且恣情,

爾時魔王波旬女等,善解女人幻惑之法,加倍情態益顯嬌姿,肅靜其身,亦現美妙音辭巧便,來媚菩薩,而有偈說:

諸學無學門生群,千億萬數環繞我,口常作如是讚歎,大聖出興除世疑,

爾時魔女復說偈言:

 得道必破汝魔宮,當令汝後失自在。

 是故心不行五欲,離欲無欲誰能知?非是人天所器度,我等現示婦女諂,

 仁者面色猶眉月,觀我顏貌似蓮花,口齒雪白清淨牙,如斯妙女天中少,

  魔怖菩薩品中

 眾生受之不知足,我久捨離諸煩牢,如烈火坑毒藥函,往昔已來早辭避,

 頭髮光亮紺青色,恒以雜種香澤熏,奇異摩尼為寶鬘,作花持以插其上,

時魔波旬,既聞菩薩如是語已,心大憂愁,悉捨一切勤劬之力,復如是念:「我今美言美語慰喻,不成令起此道樹下。其起誓重,既不可以好言令動,今宜嚴勒可駭訶責,戰鬪割截令其心驚,急起而走。」時波旬如是念已,語菩薩言:「汝釋比丘,我既語汝真正之言,汝不取我如是好諫,不速起走向他方者,汝必癡也,汝之今日必見不善。」時菩薩語魔波旬言:「魔王波旬,我昔在於母胎之時,汝等猶尚不能與我,作諸障礙,況復本日。魔王波旬汝速還去,向所來處 翻譯社從昔已來既不畏汝,今亦無畏 翻譯社」爾時菩薩向魔波旬,而說偈言:

 我於欲界最為尊,帝釋護世皆由我,修羅緊那龍王等,阿鼻以來皆我民,

 魔王汝如有鼎力,今我欲證取菩提,汝若能障我不聽,速作莫住隨汝意。

我當為彼說法時,遊行處處隨情意,是故我於世間內,不樂一切五欲歡,

 彼心如有欲心者,情意消滅如乾柴,而觀我等心不欲,如同山王安止住,

 我久已除瞋恚恨,愚癡貪欲一切無,諸佛大智聖世尊,心無有礙如空體。

 宜觀我等天女輩,可喜形貌柔嫩身,以諸瓔珞自肅靜,誰今能得如是體?

 五欲如同水泡沫,亦如幻焰無一真,虛假誑惑於凡夫,智者誰應樂此事?

 既飲甘露智慧水,自心覺了欲覺他,當說微密教秘訣,若今受此穢欲事,

 初春佳麗好時節,果木林樹悉開花,如斯美景可歡娛,仁色豐盈甚正直,

 一切魔王滿此地,手悉執刃若須彌,彼等不動我一毛,況能割截我身體,

 見我無有瞋恚意,思維我體不似癡,察我意行及身體,審諦思維婦女患,

爾時菩薩,復以偈報魔波旬言:

 我有兵馬象等軍,善解鬪戰諸神將,身帶鎧甲手執仗,今汝有命可速馳,

時魔波旬如是言已,菩薩諦視確然不從,既不啓航亦不移坐,心自若是思惟念言:「嗚呼波旬,汝覓自利非是為我。」如是念已語波旬言:「魔王波旬,我今已坐金剛堅固,結加趺坐甚難損壞,為欲證彼甘露法故。魔王波旬,汝意所作隨便即作,所能堪辦隨意即辦。」時魔波旬瞋發懊惱,語菩薩言:「謂釋比丘汝今何以?獨坐在此蘭若樹下?」魔出如是虛吼之聲,汝意云何我安坐也?或言如同坐於城內,自言牢防四壁圍遶:「今汝比丘,可不見我所帶領來,四種兵眾象馬車步,諸雜軍等,幡旗麾纛羽蓋旌行,多諸夜叉悉食人肉,善解神射,各把鞕弓執持利箭,槊矛鈎戟刀棒金剛,鬪輪斧鉞各種諸仗,駕萬萬億象馱馬車,放大吼聲虛空充塞,其外復有沒有量諸龍,各各皆乘大黑雲隊,放閃電雹雰霏亂下。」

佛本行集經卷第二十八

 腹肚屎尿之囊袋,不淨諸物滿其間,是業皆從愛所生,比如造輪為碾磑,

擺脫正路行涉難,仁見有誰往能到?是時菩薩行報彼,我當決議作法王,

爾時魔王即說偈言:

 我求世間最上難,真正不退智人性,彼見六十四種巧,手動瓔珞鏁耳璫,

 不瞋不恨無欲想,觀我等如變幻為,借使須彌倒地崩,星宿日月悉出錯,

此盛上春妙時節,男女合會生喜好,如同諸鳥自相娛,欲心一起事止息,

爾時菩薩以偈報言:

佛本行集經卷第二十八

 往昔古仙苦行者,精進英勇未甚深,彼福報善力不強,我昔持戒誓鞏固,

 雙髀軟白洪端直,其狀猶若象鼻庸,兩脛正等纖而圓,清淨猶如鹿王團,

先須降伏彼魔眾,然後當做十方尊,其魔波旬諸女等,更白菩薩如是言,

 被欲箭射微笑言,聖子云何不倒置?諸有見患大仁者,見美五欲猶毒缾,

捐棄落發而闊別,處於山林以自娛,我今時節已現前,欲證常住甘露法,

 恭敬歡樂讚歎言,尊面淨如蓮花潔,亦如醍醐及秋月,巍巍光照若金山,

時菩薩報魔波旬言:「魔王波旬,汝今不須作如是語,何故故?我意不樂五欲之事。魔王波旬,我久已知五欲諸患,一躭五欲弗成知足,臨時受樂不得久停,無常苦空無我不固,猶草上露如蛇舌頭,可畏難觸。如同骨聚疽惡不淨,如同肉片諸獸共貪,相爭相殺 翻譯社猶如樹下成熟之果,不久著枝。如夢如泡如幻如焰,無有真實。如羊糞中所覆之火,忽然燒人 翻譯社魔王波旬,我今欲證無為的地方 翻譯社波旬,汝知我既已捨,四全國中豐樂的地方,及以七寶 翻譯社又魔波旬,譬如有人,以食妙飡還復吐卻,後更欲食無有是處 翻譯社如是如是,我今已捨如上果報,此是難事 翻譯社如彼人吐既不更食,我豈還宮?魔王波旬,我今不久定取菩提,當得作佛,盡於生老病死等患。波旬,汝還本所來處,不消住此,汝多漫言無好處言,愚癡人言。」

爾時菩薩以偈報言:

 足下平滿不斜凹,赤白猶彼蓮花輝,我等身體可喜容,如是眾相肅靜具,

 愚癡受樂亦如是,如有一切諸智人,劃分是等眾患殃,此處不受如斯樂,

 凡人渡河到彼岸,欲得掘物必斷根,若作怨結須竟頭,諸所為事不可悔 翻譯社

 我此寶劎甚剛利,今在手中汝好看,汝門汝若不急奔,當斫汝身如竹林。

爾時菩薩語波旬言:「魔王波旬,四大海水及此大地,可移餘處。日月星宿,可從空中出錯於地,須彌大山可作百段,亦可大地及須彌山,擧將上天。亦可大地及須彌山,覆令顛倒。可以乾土壅恒河水,不聽其流。我今此心不可遮制,不成移轉離於此處,何以故?魔王波旬 翻譯社如我往昔修行行時,如我身力禪定戒行,各種諸力。如是波旬,若天若龍無有過者,無有勝者。我以往昔行菩提行,億百千劫成績知足 翻譯社」時菩薩向魔王波旬,而說偈言:

 具足翫好無所虧,但受五欲莫寂滅。

 脣口耳鼻及眼等,一切皆如水上泡,腰髂脊背及尻臀,臭處不淨從血有,

爾時魔女復說偈言:

 彼形過於瞻蔔色,無邊威德勝名聞,不動如同大山王,頂禮已訖今來至,

 仁在天中如釋天,擺佈規矩諸天女,焰摩兜率及化樂,他他安閑并魔宮,

 此陣難擊我難勝,欲降伏彼亦浩劫,父王但觀虛空中,菩薩多眾他方至,

時魔波旬從其腰間,拔一利劎手執速疾,走向菩薩口唱是言:「謂釋比丘我今此劎,截汝身體,如同勇士斫於竹束。」而說偈言:

 妙技一切皆備足,快解作諸種音聲,復巧歌舞悅眾心,諸天見我皆歡樂,

爾時菩薩,復以偈報魔波旬言:



本文來自: http://blog.sina.com.tw/cake54135e/article.php?entryid=662694有關翻譯的問題歡迎諮詢華頓翻譯社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翻譯社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webbtng7q04j3 的頭像
    webbtng7q04j3

    這裡是和華碩翻譯有關的地盤,歡迎到訪我的BLOG!

    webbtng7q04j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